科研进展-同是蜜,花内花外各不相同


时间:2022-03-03   浏览:243

 植物生理与活性成分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网信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科研人员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发现,单子叶植物黄花菜能够同时分泌花内蜜和花外蜜,但两者在形成、分泌机制以及生态学功能等方面皆存在显著差异。该结果对于研究单子叶植物花蜜的形成、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结果已于2022年初在国际主流植物学期刊《Annals of Botany》发表 (https://doi.org/10.1093/aob/mcac002IF=4.357)


黄花菜的花外蜜(EFN)与花内蜜(FN)形成的时空分离

 花蜜是高等植物分泌的含糖溶液,在植物与动物相互作用中发挥重要桥梁作用,一般根据其功能和分泌部位分为花内蜜和花外蜜。花内蜜主要功能是吸引传粉动物,提高传粉效率并防止自交衰退。而花外蜜一般用于吸引捕食性动物以进行间接防御。但到目前为止,花内蜜和花外蜜的生态学功能、分泌调控机制以及进化上的相互关系并不清楚。周虹霞博士与植物生理与活性成分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其他科研人员以及分析测试中心崔朋,经过近两年对黄花菜的合作研究,发现黄花菜在开放的花内部产生花内蜜,而在花蕾外部分泌花外蜜(如上图),两者的分泌在时空上严格分离,表明两者在分泌调控机制方面有显著不同;该物种花内蜜及花外蜜组成成分(包括蛋白组成)存在显著差异,且差异与其生态学功能相适应;二者所吸引的采食动物种类也明显不同。此外,杀虫剂对于该植物的施用结果表明,内吸性杀虫剂能够更为迅速地积累在花外蜜中,所能达到的浓度也要远高于花内蜜,因此,由于花外蜜中的杀虫剂残留造成的非靶动物杀伤,是亟需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本研究为植物生理与活性成分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与网信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联合完成。